不管到哪旅遊,只要有水族館,我們一定會找機會去逛逛,到了上海,當然也不例外~

 

上海海洋水族館位於浦東新區,就在上海地標東方明珠塔*旁,以五大洲、四大洋分成九個區域,28 個生物展區,展示來是全世界 300 多種稀有魚類及瀕臨絕種的海洋生物。我們造訪的時候,正好舉辦有毒海洋生物展,(上圖中只有右上角的 "紅眉道人" 不是有毒生物),展出內容非常豐富,著實上了一堂珍貴的海洋生物課。此外,館內有條長達 155 公尺的海地觀光隧道,由自動走廊搭載遊客觀賞。

在我參觀過的所有水族館中,上海水族館的硬體設備和展示生物堪稱一流,可惜的是,它也是我到過 「最吵」的一個水族館。上海因為人口眾多 (俗話說「西安看墳頭、上海看人頭、南京吃鴨頭」),很多公共場所 (包括公園) 都採取「以價制量」的措施,以高額的票價間接管制人數,但可能是上海人實在太多了,加上這天是星期天,水族館裡擠滿了人,儘管 "每一個" 展箱前都貼著「請勿敲玻璃」的標示,家長們依舊帶頭敲玻璃趕魚,給他們的 "寶貝疙瘩" 看。海底觀光隧道更是被一個個巴在玻璃上不肯隨著電動走廊前進的小朋友搞得壅塞不堪、動彈不得。

msven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藍印花布原是江南地區常見的一種傳統技藝,利用藍草在手工織成的純棉織布上,染出藍白分明的美麗圖案,由於過程繁複耗時,技術已逐漸失傳,聽說染坊裡最年輕的師傅已 60 多歲。


中國藍印花布館藏身在長樂路的隱密巷弄中,長樂路上有個招牌,依據指示牌在小巷裡拐幾個彎後,最後來到一個小庭園,天氣好的時候,店家會把店裡的布拿出來 曬曬太陽、透透氣。穿過小庭園就來到印花布館的店門口,店面雖小但販賣的商品種類很多,包括動物小玩偶、手機套、杯墊、包包、領帶、圍巾、衣服、和各式花 布。館裡有一位和藹可親的經理,和一位英文說得很好但臉很臭、服務態度很差的小姐。根據我造訪三次累積的經驗,週末小姐休息,只有經理在,館內商品基本上 是不二價,但是買多時可以跟經裡要求送個小玩偶或小袋子。若是小姐看店時,就不必多此一舉了,免得自找氣受!

msven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對於江南,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有著「魚米之鄉」或「小橋流水人家」的印象,而事實正是如此...

車行在滬寧公路上,出了上海,兩旁開始陸續出現田野,和一叢一叢的小樓房。

到了丹陽以後發現,住家附近真的不是有池塘,就是有小河流,隨處有魚可以釣,有田雞 (青蛙) 可以抓。

叔叔帶我們去看運河的時候,我們還看到頭浮在水面上游泳的水蛇。丹外公興奮的說道,以前他就在這河裡游泳,還因為頑皮抓水蛇,被蛇咬了一口。

農村的建築物大多是水泥磚瓦樓房,建材非常樸實,感覺卻極為典雅,這裡完全見不到會讓人眼睛痛的鐵皮屋。

msven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血濃於水

有些事情講不出道理,就像除了美麗的阿姨或可愛的姊姊妹妹之外,平時一律「生人勿近」的小丹,為什麼能和素未謀面的大陸親戚,開開心心的打成一片?

較為年長的親戚,各個因為早年的困苦生活而滿面風霜,小丹平常最怕陌生長者,卻出人意外的願意讓他們抱。然後又成天纏著舅舅,一會兒要跟舅舅去釣魚,一會跟著舅舅去抓田雞,一會兒要舅舅背,一會兒又要舅舅抱,才沒幾天就跟舅舅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msven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咳咳... 是的... 各位朋友們,我們還在...

先前先跟丹爸跑了一趟上海,然後陪丹外公回丹陽老家探親,回到台灣正準備卯起來整理照片的時候,陪伴我三年的 VAIO 二號掛了...

一個多星期後,我收到我的 VAIO 三號,接著又花了一個星期習慣 vista 作業系統...

事隔三個多星期,記憶變得不是那麼清晰,但旅途中遭逢的不愉快感受也隨時間淡化,除去這些雜質,大陸其實還真是個有趣的地方~

msven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