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丹小姨同學家家的貓咪生了一窩混血波斯貓
我們去選了兩隻回來,公的叫 Tommy,母的叫 Amy...
Tommy 一直跟著我們,Amy 先是跟丹爸住台中,一年後丹爸去當兵,Amy 移居丹外公家附近的一戶人家

小貓時代的湯米,每當我在書桌前坐定位
厚厚的原文書一翻開來,他馬上就會跳上來,把頭枕在書上
丹外公準備英文教材時,湯米也一定會上桌相陪,絕不缺席
這時候的湯米,喜歡躲在餐桌底下,一有人路過,就衝出來嚇人
丹外婆是全家對湯米最沒有好感的人,理所當然成為湯米最常捉弄的對象

後來我到美國唸書,丹小姨到台中唸書,湯米搬回鶯歌和丹外公外婆住
從此湯米變成丹外公的同伴,晚上陪丹外公睡覺,早上叫丹外公起床
丹外公從外面來,湯米一定會晃到門口看一下
丹外公準備晚餐時,湯米會把頭靠在廚房的門檻上休息
平常丹外公要呼喚湯米時,只要拿起梳毛的刷子在樓梯上敲兩下,湯米就會飛奔下樓
五年以後等我回來時,丹外公早已和湯米培養深厚的感情,捨不得把湯米還我了....

小丹剛出生時,湯米和小丹沒什麼互動
在小丹剛開始會四處移動時,湯米甚至一看到小丹靠近就跑
等小丹比較懂事之後,湯米成為小丹的玩伴
小丹喜歡把球放到湯米面前,等他一掌把球揮出去後,小丹再去把球揀回來
小丹每天午睡醒來看卡通時,湯米會跳上沙發,趴在小丹旁邊
小丹吃晚餐時,湯米會在小丹的餐椅下走動,不時用頭頂一下或用尾巴揮一下小丹的腳

湯米一生生過三次重病
幼貓時不明原因血痢,在丹小姨細心灌食照料下度過難關
第二次是中年脊椎受傷,丹外公帶湯米去台大,蘇醫師妙手回春,讓湯米恢復健康
2007 年 11 月,湯米開始嘔吐,原先我們以為是毛球
可是嘔吐頻率不斷增加,我們猜測可能是鄰居刷油漆,造成中毒
吃藥止吐之後,湯米的食慾依舊沒有恢復
後來做了血檢和超音波,才發現原來是慢性腎衰竭

從此湯米只能吃適口性很差的腎臟病處方飼料
丹外公很有耐心,一天好幾次,把飼料一顆接一顆的拿到湯米面前餵他
剛開始每天還可以吃到一百多顆,後來越來越少

2008 年 1 月 17 日,湯米一顆飼料也不吃,體力差到跳下床就跳不回去
湯米發病初期,我們以為靠著我天天幫他輸液和學弟的中藥
加上我和小丹天天幫他加氣,還有丹外公的細心照料
湯米應該還可以陪我們好一陣子
但是隨著湯米的病情日益嚴重,我漸漸開始接受,湯米不久就會離開我們的事實

2008 年 1 月 18 日,我和小丹回到丹外公家,發現湯米攤在廚房的踏墊上
丹外公說湯米嗚嗚叫了一整晚,趴著的時後連尾巴都收不回來
雖然情感上捨不得,但是理智告訴我,就是這天了

我徵求丹外公的意見,丹外公也捨不得湯米再受苦,答應讓我帶湯米去安樂死
我抱著湯米到小丹面前,要小丹跟他的湯米大叔說再見,敏感的小丹開始放聲大哭
車子開往獸醫院的路上,我不停地跟湯米說,再忍耐一下,就再也不會痛苦了
上午 10:45 分,10 倍劑量的麻醉藥,把湯米帶到了貓天堂.....

帶著一顆空盪的心回到家裡,丹外公已經把湯米的東西都清乾淨了
彷彿只要不看到,就不會想起,也就不會難過
可是小丹午覺一睡醒就找湯米,哭著要我去接湯米回來,我們聽了也忍不住鼻酸落淚
接下來幾天,小丹每天都哭著找湯米好幾回....
一個星期以後,小丹逐漸接受湯米已經不在的事實
有天小金門姊姊來陪小丹玩,看到丹小姨的小花貓,問起大貓呢?
小丹平靜的回答說:"湯米走了"....
有時候小丹也會說"湯米去天堂了"或說"湯米去出差了"....

今天上午我正遺憾著,我為湯米選擇集體火化,骨灰埋葬在三峽寵物樂園
除了滿心的思念和衣服上遺留的貓毛,竟然沒有留下任何可以紀念的實物
沒想到整理酒櫃時,意外發現小小的銀花瓶裡,有四根多年前我蒐集的湯米的長鬍子....

張老師知道湯米生病時安慰我說:軀殼會壞,精神不死
我對小丹說,湯米就是我們的 "超棒貓迪西"
雖然離開我們了,但是他會永遠活在我們心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ven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