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咳... 是的... 各位朋友們,我們還在...

先前先跟丹爸跑了一趟上海,然後陪丹外公回丹陽老家探親,回到台灣正準備卯起來整理照片的時候,陪伴我三年的 VAIO 二號掛了...

一個多星期後,我收到我的 VAIO 三號,接著又花了一個星期習慣 vista 作業系統...

事隔三個多星期,記憶變得不是那麼清晰,但旅途中遭逢的不愉快感受也隨時間淡化,除去這些雜質,大陸其實還真是個有趣的地方~

 

嚴格說起來,我向來不認為自己是所謂的 "城市俗",好歹小時後,我也在苗栗外婆家住過好幾個暑假,插秧、割稻、曬穀、挖地瓜、摸蛤蜊、用大灶燒水洗澡這些事情,我也通通都有經歷過。但是到了丹 陽,還真是有種大開眼界的驚奇,叔叔家在丹楊城近郊,有好幾畝田地,除了種田之外,還種了不少奇奇怪怪的瓜果植物,另外還有一個住了許多大魚和田雞 (青蛙) 的池塘。

 

毛豆 = 黃豆?!

本次探親之旅 (稱之為知性之旅也不為過),我們一行五個人 (丹外公、丹外婆、丹姨婆、丹媽和小丹),老老小小加起來超過 200 歲,竟然沒一個人知道,原來毛豆跟黃豆是同一種植物,只不過趁豆子青時,採下來就是毛豆,等豆莢枯黃了,裏頭的豆子就變成黃豆了。(當初沒想到可以藉此大 作文章,漏拍了開豆莢的照片)

那毛豆是將飽滿的青色豆莢及時摘下來,黃豆的話就是等整株植物都枯萎了,連根拔起,好幾株綁在一起倒立曝曬。曬乾了用特殊的工具拍打 (唉唉... 又沒照到,明明有位大嬸在大中午的時候拍黃豆呀...),黃豆就會破莢而出,拍黃豆的動作是很有節奏感的,叔叔說如果好幾個人一起拍,聲音聽起來更好聽, 這應該可以算是另類 "打擊樂" 吧!

 

糯稻 & 水稻

糯稻我很確定是糯稻沒錯,一顆顆稻穗裡裝的是糯米。水稻則是我自己亂叫的,叔叔講的是另一種說法,我雖然小有語言天份,但丹陽土話終究不是兩三天就 能搞懂。總而言之,左邊的是糯米 (特徵是稻穗上有鬚鬚,而且比稻米長得還要高),右邊的是普通稻米,雖說是普通稻米,但比台灣的顆粒大很多,丹外公叫它 "大米飯",吃起來確實口感不同,粒粒飽滿結實有彈性,煮成稀飯又是另一種迷人的風味。我們這邊好像不管生米熟飯煮的都叫稀飯,他們則是分得很清楚,生米 煮的才叫稀飯,熟飯煮的叫泡飯。

 

黑芝麻

鄉親們~ 黑芝麻大家都吃過吧? 可是你們知道長甚麼樣子嗎?就是下面這樣耶,很 cute 吧!! 後來有天到南京,堂嫂用這芝麻烙餅給我們吃,喝~ 真是人間美味!! 回台灣以後我也做了兩次,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南瓜 & 絲瓜

小丹目前的身高大約是 108 公分,這裡的南瓜長到可給小丹當拐杖玩,而絲瓜更是條條都比小丹還高,嚇人吧!

 

其它一些植物

左上角的是胡蘿蔔,右上角的是花生,左下角的是外型很像蘆葦草的一種竹子 (以身高 175 以上的堂哥當比例尺,就可知道這草有多高了),右下角的是一種不知名的蔬菜。人說江南是魚米之鄉,不知道是因為氣候適宜,還是土壤肥沃,這裡真的甚麼植物 都長得很好,路旁隨隨便便就是一畦又一畦的美麗蔬菜,蘋果桃子也都特別香!

最近受了毒奶粉事件的影響,中國商人的信譽掃地,其實我們在城市裡吃東西多少也有點擔心,但在鄉下吃這種 "原汁原味"、未經加工過的新鮮蔬果,吃下的盡是最原始、最單純的美味。回到台灣以後,除了親情的溫暖之外,最讓人回味的也就是這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ven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