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背景
丹爸的母公司最近因為多一組人馬 (以下簡稱新團隊) 要分出去另起爐灶,因而衍生出新租辦公地點的問題。由於丹爸所屬的子公司 (以下簡稱子公司) 目前也在外租辦公室,因此公司高層規劃讓此新團隊和丹爸所屬的子公司一起搬進新租的辦公室。於是總經理特助就開始尋覓適當的地點,期間丹爸也偶而從母公司經理那聽到一些風聲。

 兩週前
丹爸忽然被召回母公司,然後被帶到一棟倉庫視察,原來是母公司有意 (或其實早已定案) 租下這棟倉庫的五樓,作為新團隊和子公司的辦公室。當天丹爸回家就有許多抱怨,不僅空間狹小 (丹爸現在的辦公室有 100 坪,共 9 位員工;倉庫一個樓層只有 70 坪,未來將擠進將進 30 位員工)、光線很暗 (丹爸現在的辦公室位居 11 樓,有一大面玻璃帷幕可以看外面的風景)、停車不便、且該建築物遠離大馬路附近還許多外勞聚集飲酒。這樣就算了,倉庫後方還有一塊很大的變電區。這下不得了,有點常識的人,大概都知道長時間接觸過強的電磁波有害身心健康。不過因為事情尚未定案,或者丹爸以為這麼差的環境不可能中選,所以也沒特別放在心上。

 一週前
丹爸又忽然被召回母公司開會,被告知公司已經決定將該倉庫五樓租下來給他們當辦公室,並且將於六月搬家。丹爸震驚之餘,趕緊回公司寫了一份報告,表達希望能暫時將子公司留在原處,等公司更上軌道後,再處理搬家事宜。高層接獲報告後欣然同意。

 三天前
丹爸於晚上十點緊急接獲通知,連忙趕到母公司和總經理開會。原因是公司經過評估,單獨讓新團隊出去租辦公室必須多花 40 萬的伺服器架設費用,因此還是決定讓子公司和新團隊一起搬進倉庫五樓。丹爸當場非常火大,但是上層表明 decision had already been made,所以丹爸當場只能默默接受。回到家後越想越不對勁....

 兩天前
丹爸和一起出去開創子公司的同事 (以下簡稱歐吉桑) 到倉庫五樓拍攝變壓區的照片,並且 email 給高層,表達對新辦公地點的安全疑慮。

 一天前
母公司當機立斷派人員前往測量電磁波強度,並且同日提出檢測報告:雖然一樓的強度超出正常標準,但五樓的測量值屬於安全範圍,因此員工不應對工作場所安全產生疑慮。[本人不巧學的是流行病學,關於這種只要在安全範圍內就完全安全的說法頗為嗤之以鼻!今天每個人都超時工作,笨蛋才會相信一時的安全是安全,真正的問題是在累積劑量還有造成細胞異常的門檻,每個人的門檻都不一樣,而且沒有人知道自己的門檻有多高或多低!]

 今天
丹爸和歐吉桑對子公司員工宣佈公司即將搬遷,並且將所有員工帶到新工作地點視察,回公司後收集同仁對新地點的觀感,將資料彙整 email 給母公司經理,其中全數同仁表達對工作環境安全的疑慮,以及若高層執意將子公司搬到該地,所有同仁均有離職意願。母公司經理傍晚到子公司說明,陳述事情已定案,既然檢測正常,大家應放心等話語。並且列舉 "抽煙也不一定會得癌症",以及 "大家都覺得巴黎很美,但他都是在巴黎被搶" 等不恰當例證。散會後經理單獨和丹爸討論時表達,高層認為丹爸身為管理者應和公司站在同一陣線,應該幫忙說服其他同仁,而不應如此帶頭起鬨。

丹爸當場心灰意冷...
 
                        

丹爸說:「我不只要對同仁負責,還要對同仁的家屬負責,我自己都沒有辦法說服自己相信的事情,要怎麼說服別人。」

如果是你,會怎麼做?

                        

後續發展
丹爸經過一個週末的思索,決定不該如此放棄。於是今天 ( 5/8) 跟歐吉桑去找副總,副總雖然怪罪兩人沒有貫徹公司決策,但表示願意盡一切努力完成補救措施,包括將預定辦公區和倉庫區對調、加裝鉛板、要求警衛加強巡邏以保護女性員工安全... 

以下言論僅代表本人意見,無關他人立場。
Respect for lives outweighs everything.
黑盒子呀黑盒子 (for people who read 靈姬's books)...
銘印呀銘印 (for people who read 當和尚遇到鑽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ven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