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禁菸

根據以前的經驗,東京是一個菸害非常嚴重的城市。路上、車站月台、餐廳、甚至是機場,不管走到哪,不管是開放空間或密閉空間,總是有各式各樣的人在抽煙。這次發現情況有非常大的轉變,在我們為期四天的旅程中,除了在吉祥寺的麻布茶房用餐時,曾經遭受菸害侵襲之外,幾乎沒有感覺到有什麼人在我們周圍抽煙。

原來日本已經採取嚴格的禁菸措施,在我們飯店所在的新宿地區,很多條街道都註明為禁菸街道,吸煙者禁止在路上吸煙,連煙灰桶、垃圾桶都撤掉了。對於一個吸菸人口如此龐大的國家,能有這麼大刀破斧作為,真是讓人敬佩。也因為這項改善,東京已被我列為,適合帶小孩一同前往的都市。

 關於空間的充分利用

東京地狹人稠不是什麼新聞,我們也經常可以從日本台的各種節目中,見識到日本來在狹小空間中收納本領。這次的新發現是關於日本的高架橋。台灣常見的高架橋,不過就是架高離開地面,了不起兩三層樓高,再高一點勉強算四五層樓高好了。東京的高架橋可不是這樣,一高高到十幾層樓這麼高,高架橋在高樓間穿梭,沒轉幾個彎竟然又急速下降,深入到地底下,簡直就像當雲霄飛車一樣。真是將空間的高度利用,發揮的淋漓盡致!

 關於旅遊書

計畫這次旅行的過程中,丹小姨搬了一堆旅遊書回來,原先以為充分的準備,才能在親臨現場時,萬無一失。結果人算不如天算,過度依賴旅遊書,實在是這次旅遊的一大失策。對於不熟悉的地方,旅遊書很容易讓人產生錯誤印象,比如說一張美麗的照片,搭配作者的妙筆生輝舌燦蓮花,一個平凡的街景也許被解讀成遊客必訪的經典景點,個人認知和實際情形的落差之大,只能怪罪自己無法欣賞平凡之美。另外一個問題是,很多旅遊書傾向於將地圖過度簡化,這也讓我們吃了不少虧。

 關於行程規劃

這是我們第一次帶小丹出國旅遊,之前國內旅遊最長兩天,最遠只到台中。因此考量種種因素,一天只安排兩個行程,事實證明兩個還是太多了.... 也許是考量出國一趟不容易,總是想多走多看,結果反而沒有享受到悠閒的度假樂趣。如果下次還有機會,或者說如果可以重來一次,我想一天只要安排一個行程,不要先預設一定要逛哪家店,或者吃哪間餐廳,輕輕鬆鬆的閒晃,也許會碰到意料之外的驚喜~

 關於帶小朋友去東京

小丹剛滿兩歲,可以吃大人的食物,只有早晚需要喝奶,但是還包尿布,且多數時間不肯自己走,老是想要抱抱。

值得鼓勵的地方
關於換尿布,真是方便得沒話說。不管是餐廳、旅館或百貨公司,幾乎都有家庭式廁所,提供尿布檯讓小朋友換尿布,有的甚至還有洗屁屁專用的水槽。這種廁所有可能獨立存在,或者附屬於男生廁所及女生廁所。對的!男生廁所也有!誰規定換尿布一定是媽媽的工作!爸爸帶小朋友出門時要換尿布怎麼辦?

需要改進的地方
因為小丹常常想抱抱,但是 14 公斤的體重,任憑是超人也無法抱他一整天。所以我們帶著他的娃娃車同行,抱不動的時候還可以坐車,睏了也可以充當一下午睡小床。不過問題來了! 東京的捷運站不一定有電梯,基本上我覺得這是個非常不適合推娃娃車的地方,上下樓梯不是得把小人抱起來車子收起來,就是得兩個人合力抬上抬下的,簡直就是台灣阿信。有些在二樓三樓的餐廳,好不容易爬上去以後,發現餐廳走道窄到容不下一輛娃娃車,只好摸摸鼻子再爬下來。東京的爸爸媽媽們,不知道都怎麼辦?也許是有很多娃娃車-friendly 的地方,只是我們不知道!



剛從東京回來的時候,其實有很多感想。無奈沒有迅速記下來,隔了快要一個月,記憶都模糊了.... 現在只能想到這些.... 如果還有想到別的,再繼續寫 part II 好了。另外還有很多照片沒時間整理,待工作告一段落時 (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再陸續放上來吧.... 東京行系列到此暫時告一段落。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ven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