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幾個月來,注意力都放在噗浪,部落格因此處於徹底被忽略的狀態....

為了完整記錄這次的滑雪之旅,本部落格重新開張~~

 

table_s.gif table_s.gif

 

應丹爸同事的熱情邀約,我們上星期參加中華民國滑雪協會舉辦的滑雪營,到位於日本東北山形縣的藏王溫泉滑雪。

這是小丹第一次滑雪,也是我跟丹爸第一次到日本滑雪。

我們是在下飛機後,搭車前往旅館的路上,才知道藏王溫泉是一個晴天率非常低的滑雪場...

 

結果,我們的經歷確實也反映了統計數字,三天裡只有遇到半天晴天

第一天下了一整天大大、小小的雪,下午四點才開始從山頂放晴

第二天上午是晴天,下午兩點開始下暴風雪

第三天最慘,上午下雨,下午下雪起大霧

但在體驗到迥異於加州滑雪場的各種惡劣天候之外,我們還是享受到滑雪的樂趣~

 

table_s.giftable_s.gif

 

*** 小丹的滑雪初體驗 ***

第一天上午,我跟著游教練上課,小丹歸丹爸管

待我 11 點多滑下山坡找到他們父子倆時,丹爸一張臭臉,小丹則哭得滿臉通紅

丹爸的魔鬼訓練,讓小丹還沒享受到滑雪的樂趣前,嚐盡對失控摔倒的恐懼

午餐過後,我跟丹爸交班,換他去上課,我顧小丹

游教練先教我,該如何帶小朋友搭纜車

上到山坡上後,我夾著小丹,就像大企鵝帶著小企鵝那樣

帶點煞車,一口氣從初級道上滑下來~

我們就這樣一連滑了好幾趟,小丹不時還催促我滑快點

直到山上起大霧,能見度銳減至只剩下幾公尺

從來沒見過大霧的小丹,一路滑一路大聲哭喊著: 我的眼睛結冰了、我的眼睛看不見了~

所有正在搭纜車或正滑下山坡的團員,雖然看不到小丹,但都聽到小丹悽慘的哭號....

 

哇~ 好高喔!

 

下午四點,較高的山上雲破天開,其他團員招我上山滑中級道(穿黃色雪衣的朋友是長庚的眼科醫師)

 

第二天上午是晴天,教練帶著所有團員,先搭大纜車,再轉中纜車,來到山頂上看樹冰

看完樹冰,除了幾位初學者外,教練吆喝大伙,從山頂上滑到半山腰纜車站

離開冰樹區下山,得先經過一段中級道

我不知那來的勇氣,竟然帶著加上裝備超過 20 公斤的小丹滑中級道

滑了一小段之後,手酸腳痛,只好把小丹丟給阿德教練

這裡有阿德教練接手帶小丹前,在我們後面跟拍到的一小段影片

到了坡度較緩的綠色滑雪道上,我開始放手讓小丹自己滑一小小段

 

小丹練習用 wedge 慢慢滑下山坡

 

表現不錯,來比個 yeah 吧~

 

午餐過後,正當我們搭上纜車準備繼續練習時,山上括起大風雪

我跟小丹在雙人纜車上,被風雪吹得落花流水、直打多唆

下纜車後,一整個頭昏眼花、虛脫無力

但還是得在狂風大雪中,努力撐著讓自己跟小丹安全的滑下山

丹爸一路跟在我們旁邊,其間我一度因為身體極度不適,而想放聲大哭

多虧了小丹的鼓勵,最後終於平安抵達

這天我們提早收兵,正準備扛著沈重的雪具走回旅館時

鶴旅館的司機因為小丹認出我們,跑來叫住丹爸,開車送我們回旅館

 

據說藏王溫泉雪場很少下雨...

但我們的運氣實在太好,第三天就碰上了難得的雨天...

小丹這天一早就鬧脾氣,搭了大纜車後,堅持要搭中纜車上到山頂

我先把他們父子倆留在纜車站,自己跟教練上山滑一趟

後來天氣實在太差,一家人只好躲進餐廳取暖

其間,陸續有淋成落湯雞的團員加入我們

 

中午過後雨水轉成雪片,外頭依舊是一片霧茫茫

這天教練借我們一個可以把兩支 ski 尖端固定在一起的小工具

這個遲來的小幫手,讓小丹可以獨自滑下山坡,並且稍稍學會控制速度和轉彎

有一次來不及轉彎,衝進樹林中,快把我嚇死了,大聲呼喊小丹快點摔倒,他才終於停下來

這裡有小丹和丹爸在大霧中滑雪的短片

 

接著,教練基於安全考量,決定帶大家下山....

沒想到到了山下,竟是晴天!

我因為體力耗盡,跟小丹吃吃薯條後,繳回雪具,搭車回旅館休息,結束三天的滑雪活動

丹爸留下來多滑了幾趟,直到大霧的魔手,從山上伸到山下...

 

table_s.giftable_s.gif

 

除了先前提到的天候狀況複雜多變之外,我們藏王雪場感受到不同的體驗

 

Lift

日本的滑雪場不知從何時開始,已全面改用磁卡感應過閘口搭 lift

天晴時,管理員多半坐在工作站裡監控

一看到小朋友接近,就會出來協助小朋友搭纜車

下雪或下雨時,管理員會把每一個椅面刮乾淨

而管理員清一色幾乎都是歐吉桑,不像加州雪場都是熱愛滑雪的年輕男孩或女孩

 

餐廳

日本的雪場餐廳,會提供拖鞋讓大家換穿

也會提供免費的白開水,或甚至熱茶

但不知道是不是藏王雪場歷史悠久,烘手套的設備普遍不足

另外就是菸害非常嚴重!很難想像這麼先進的國家,竟然無法做到室內禁煙....

 

滑雪道

藏王溫泉滑雪場的雪道等級標示,不如美加滑雪場清楚

藏王雪場規模不算小,有 40 幾條纜車線,雪道互相交錯的情形也極為常見

但到了十字路口通常只會標示雪道名稱,例如 樹冰 course

而不會提醒這是綠道、紅道、還是黑道

如果不是從頭滑起,根本不知道哪一道是哪一道

雪道的等級只有在下纜車處,藉由一個告示板顯示附近的幾條雪道

而不是像美加滑雪場那樣,在 "每一條" 雪道入口,都立一個明顯的告示

教練們也一再要求同學們要跟緊,否則很容易走丟

雪道的分級我只有看到依據顏色分成三級

沒有美加滑雪場的綠色黑框、藍色黑框、one diamond、double diamond 這些更細的等級

 

雪具

不確定是主辦單位為了降低開銷,還是日本的雪具出租店的設備尚未跟上潮流

我們這次租到的單釦雪鞋,約莫是加州 10 年前的水準

扣得鬆一點,無法適度操控 ski

扣得緊一點,竟然透過長統滑雪襪刮傷我的皮膚,丹爸的小腿也因為雪鞋而嚴重瘀青

 

table_s.giftable_s.gif

 

關於帶小朋友滑雪,我們跟丹爸都沒經驗

我在出發前,有大致想過可能會遇到哪些問題

但是到了滑雪場,許多事先沒想到的狀況,也逐一浮現

 

最大的挑戰是,一個人拿一副雪具就已經很吃力了

小丹沒法拿自己的雪具,那我們兩個大人、四隻手,該如何分配拿三副雪具

加上空出一隻手來牽穿上雪鞋就不太會走路的小丹?!

 

再來,小朋友的生理和心理需求都超難掌握

一會兒要上廁所、一會兒肚子餓

一下子不要戴 google、一下子又不要圍圍巾

要不就是開心時,摔得再慘都沒事

鬧脾氣時,ski 稍微卡到就哇哇大哭

 

這次雖然因為天候因素加上小丹加上不合腳的雪鞋,我跟丹爸無法滑得盡興

但是學到了不少經驗,將來帶小朋友滑雪,勢必更加熟練,也更有信心 ^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ven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