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印花布原是江南地區常見的一種傳統技藝,利用藍草在手工織成的純棉織布上,染出藍白分明的美麗圖案,由於過程繁複耗時,技術已逐漸失傳,聽說染坊裡最年輕的師傅已 60 多歲。


中國藍印花布館藏身在長樂路的隱密巷弄中,長樂路上有個招牌,依據指示牌在小巷裡拐幾個彎後,最後來到一個小庭園,天氣好的時候,店家會把店裡的布拿出來 曬曬太陽、透透氣。穿過小庭園就來到印花布館的店門口,店面雖小但販賣的商品種類很多,包括動物小玩偶、手機套、杯墊、包包、領帶、圍巾、衣服、和各式花 布。館裡有一位和藹可親的經理,和一位英文說得很好但臉很臭、服務態度很差的小姐。根據我造訪三次累積的經驗,週末小姐休息,只有經理在,館內商品基本上 是不二價,但是買多時可以跟經裡要求送個小玩偶或小袋子。若是小姐看店時,就不必多此一舉了,免得自找氣受!


印花布的製作過程:先將藍草加酒糟發酵,成為天然的藍色染料,將雕好的紙板放在布上,以大豆粉加石灰和成的漿,把刻洞補滿。然後放到染缸中浸染, 染 30 分鐘、晾 30 分鐘,連續 8 次,每捲布由一位師傅負責染色,一開始染就不能停,直到完成為止 (需時 8 小時)。由於染料可能滲進漿中,在設計的花樣之外,還有些深淺不一的紋路,所以每一捲布都是獨一無二的,這是藍印花布的特色之一。此外,印花布會越洗越 軟,顏色越洗越好看,而長時間陽光曝曬會使染料退色。

翻拍自館內檔案照片

 
我們在館敗了不少戰利品,丹外公買一件衣服,丹外婆兩件 (經理送一個小袋子),丹爸買了一條領帶,我買了兩件衣服和六塊花布,另外買了一塊長花布給丹小姨當圍巾,小丹買了一隻長頸鹿 (經理送一隻小猴子)。

我的六塊花布

中國藍印花布館
上海市徐匯區長樂路 637 弄 24 號 (近軌道1號線常熟路站)
021-5403-7947
MON-SUN 09:00~17: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ven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