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當我跟丹爸提起,沒靈感在我們的部落格裡寫新文章時,他總是回答:寫滑雪呀~

但是說起來容易,就是因為滑雪在我們的人生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太多太多美好的回憶,反而讓我不知道從何開始寫起。大家可能知道我的專長是流行病學和生物統計,不知道是天性使然還是中毒太深,我喜歡有系統地處理所有事情 (依據丹爸的說法就是規矩很多)。想寫滑雪想很久了,遲遲沒有行動的原因是我一直在思考,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完整記錄我們精采的滑雪故事。最簡單的方式應該是按照時間順序記錄,但自從多了小丹以後,記憶力大幅衰退,最簡單的方式當場變成最困難的方式。後來又想到也許可以針對滑雪玩伴,以人物為主進行重點式介紹,或是針對個別滑雪場的特殊感受.... 想來想去實在想不出好辦法,於是決定結合三種方式。

剛開始學滑雪的時候,因為住在洛杉磯,去一趟滑雪場不是非常容易,加上窮苦學生的身分,實在不宜太頻繁地從事滑雪這種昂貴的娛樂活動,所以一年頂多滑兩次雪,因為次數少所以記得比較清楚。所以一開始先依照時間順序,記不清時間的時候以滑雪場為依據,連滑雪場都計不得的時候,希望還能記得是和誰一起去....

1998 年的夏天我離開台灣,來到人生地不熟的洛杉磯。除了班上同學之外,平常最常接觸的人就是 TSA 的學長學姊們。每次聚會大家談論的經常是滑雪這個對我而言非常新鮮的話題,TSA 每年寒假都會舉辦一趟三天兩夜的滑雪旅行,目的地是 Mammoth Mountain Ski Resort (CA, USA)。看他們個個眉飛色舞的描述著各自的滑雪經驗:風多大、雪多厚、溫度多低、下巴如何因為雪地反射而被曬傷、大家一起住小木屋多有趣.... 聽著聽著就像中了魔咒似的,我這超級運動白痴,竟然也開始癡心妄想,總有一天自己也要去試試!

 1998 年的冬天,慘烈過完我在 UCLA 的第一個 quarter,決定收拾行李,先到日本稍做停留,然後回台享受親情的溫暖,同時計畫好在 sprint break 的時候,到溫哥華找以前的家教學生滑雪。話說輸人不輸陣,雖然我沒遺傳到丹婆婆的半點運動細胞,但是基本配備自然是不能少。於是在小郁琦的協助之下,在日本斥資購買了一套名牌滑雪服,外加一副很酷名牌的護目鏡。

1999 年春天,再度慘烈過完另一個 quarter 的我,決定和我智障的運動細胞們拼了,搭上飛機飛往溫哥華。接下來的一個星期,我們上 Whistler 滑了兩次雪。第一次是蓓蓓的爸媽開車載我們上山,租好設備買好 lift ticket 之後,搭 gondola 到半山腰上,接著我就在附近一塊坡度大約五度的緩坡上,不斷重複著緩慢滑動、摔倒、脫 skis、爬起來、走到緩波上端、穿 skis、再緩慢滑動這幾個步驟。蓓蓓和 Marx 試圖教我一些技巧,但是速度一快我就怕,一怕就想趕快停下來,最後總是以摔倒收場。一整天下來,摔得亂七八糟不說,連個 lift 都沒坐到,真是挫折到了極點。

回到蓓蓓家,大家討論的結果是,再去一次,這次要上 ski school。於是兩天後,我們報名參加華人旅行社辦的滑雪一日遊。先花了一個小時上課初級班 (蓓蓓他們去上中級班),大致上學會煞車,左彎右彎,橫著走上坡這些基本技巧後,教練帶我們去搭一種簡易的 lift。其實嚴格說起來那根本不是 lift,不過我找遍了 Whistler 的網站,也找不到那玩意叫什麼。總之它的構造是上面一跟纜線,纜線每隔兩公尺的距離會有一條線垂下來,線的底端是一個圓盤狀的構造,搭乘方式是屁股坐在那個圓盤構造上,大腿夾住、雙手握住連結圓盤的線,如此便可以輕鬆的被拉到約 50 公尺遠的緩坡上。有了這個迷你纜車的協助,加上課程中學到的技巧,終於我也可以免強享受滑行 50 公尺不摔倒的滑雪樂趣!蓓蓓跟 Marx 好厲害,竟然可以一路從半山一直滑到山腳,還在半路上看到一隻棕熊。

話說 Whistler 是北美最棒的滑雪場,由 Whistler 和 Blackcomb 兩座山組成,總共有 200 多條滑雪道,整個滑雪場大到不管你搭 lift 到哪,一定都有初級 (綠色)、中級 (藍色) 和高級 (黑色) 的滑雪道可以滑下來。無奈我這超級新手,在這最優秀的滑雪場待了兩天,竟然只搭 gondola 上山兩趟下山兩趟,還有那個小圓盤... 真是太浪費了 [恨~]  唯一的安慰是,當時看起來還算年輕,於是跟著蓓蓓他們買 junior 的 lift ticket,稍微少花了一點錢.....

明天春天,蓓蓓要從大學畢業了,我決定再度前進 Whister~ 這次的目標是,分別從兩座山山頂一路滑到山腳... ㄟ 希望半路不要遇到提早睡醒的熊.... 


兩座山,密密麻麻的滑雪道 (image from Whister & Blackcomb official website)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勉強停住,照了一張像


 
溫哥華的行道樹大部分是櫻花,春天的時候真是非常漂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ven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