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六,我們一家人和丹外公還有丹外婆一同到大溪遊玩。原先計畫到月眉花田賞花,網路上的資料顯示,花期一直維持到 12 月底,據說目前盛開好幾種菊花 (包括大波斯菊)。結果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到了目的地只有看見非常稀疏的某種橘色的菊花,而且產業道路非常狹小,幾乎不可能在路邊停車,於是我們只好一路開進二級古蹟李騰芳古厝的停車場。
<花田照片請參考http://oldcity.com.tw/moon/eyebrow.htm>

大溪月眉李家祖籍福建,李家祖先於清雍正年間到台灣,輾轉遷入大溪月眉。李騰芳於 1956 年參加鄉試中秀才 (43 歲),1959 年捐得貢生,52 歲時到福建參加鄉試中了舉人,三年後加捐內閣中書。大溪因為他而從 「大姑陷」的原地名,改為「大科崁」,後來再改成「大坷崁」。此二級古蹟興建於 1860 年,因為李騰芳由附生准報貢生後,為了顯示科場得意之喜而建。



李宅主建築的規模為兩落四護龍,整體配置有一明確的中軸線,廳堂與門廳位於中軸線上,與兩側護龍共同為塑中庭,形成建築群的核心。各空間依其尊卑次序由核心區向外漸次減低。後落中央的正廳祭祀李家祖先,擁有最高的屋身。前落中央的門廳大門向內退縮形成視覺的焦點;左右兩側護龍為居住空間,依輩分分配符合傳統的家族倫理。

建築特徵
燕尾:清朝中期之後,台灣住民利用台灣豐富的山林資源墾拓成功,許多富甲一方的財團鄉紳漸漸起造大規模的宅第,更有富人或讀書人以各種方式取得如舉人、進士等功名之後,朝廷次與匾額、准立旗竿台、大宅可造燕尾翹脊,尤其以燕為翹脊模式更為屋主炫燿家世名生之最,加上天高皇帝遠,此後台灣大厝宅第均以燕尾翹脊特徵為起造規格。
<以上資訊來自古厝簡介及http://oldstreet.com.tw/historical/lgs/1.htm>

這是我第一次認真欣賞古厝,欣賞完的感想就是,有錢真好~  
雖然現在沒有人住在屋子裡,但是看著一間又一間的廳堂,一條又一條的迴廊,不難想像當年大宅裡人聲鼎沸的熱鬧景象。

     

逛玩古厝我們順道到老街逛逛,這天正好有打陀螺的活動,我還去學用氣球作貴賓狗的課程,結果非常失敗,只有頭的部分像狗。 好險小丹不嫌棄,還是玩的很高興。先前介紹過大溪名產之一的月光餅,這次路過一家陳媽媽手工地瓜餅店,其實之前也有在網路上看過有人介紹,陳媽媽指導身心障礙青年學習作月光餅,讓他們得以謀生。沒想到在門口顧店的青年竟然爽朗的和丹外婆打起招呼來了,原來是丹外婆以前上班學校的畢業生,陳媽媽還熱情的送了我們一包熱騰騰的地瓜餅,真是非常不好意思。呃... 大家將來如果有機會到大溪和平老街,請記得要給他們捧個場喔! (大溪鎮和平路 87 號) 



除了地瓜餅,我們還買了里長嬤碗糕,還有一家不知到店名的泡芙。偶而來逛逛老街感覺真不錯,不過大溪老街附近的接到狹小,不太容易停車,不過我們有很幸運的停到一個免費的停車位。鶯歌陶瓷老街就在丹外公家附近,大溪老街也來了好幾次,下次預備去逛三峽老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ven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