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喵前一陣子寫了一篇有關塑膠袋的偏執狂,這倒是讓我想起來,其實我們也有些 "異常行為",我們家規則最多的人,毫無疑問應該就是我本人,所以就從我先開始吧!

 洗奶瓶
以前大學及研究所時代,加入細菌研究室,研究室裡有項重要的例行工作,就是將歷年來從世界各地收集來的各種菌株,進行保存或繼代的工作。多數細菌可以使用真空冷凍保存,所以就不需要不停的繼代。所謂繼代就是將少量細菌接種到新的培養基裡面,培養一段時間後,再取其中的少量細菌,換到另一個新的培養基培養。如此一來,細菌便可一脈相承,免於遭受斷絕香火的命運。至於那些細菌已經過度繁殖的舊培養基,自然是以煮沸滅菌法加以伺候。研究室的主要研究對象 "鉤端螺旋體",就是屬於必須不斷繼代才能保存的細菌,鉤端螺旋體又必須養在玻璃試管的液體培養基中,過期的試管累積到一定程度後,就要拿到實驗準備室用大鍋子煮沸滅菌,煮完以後必須把一根根的試管刷洗乾淨,然後再拿去滅菌備用。當我還是大學生的時候,繼代這種重要的工作,理所當然是由英名的嵐兄學長負責,我們這種小蘿蔔頭,負責的自然就是像洗試管或檯水這種卑微的工作。還記得學長領著我們一對人馬 (除了我之外,還有阿拉蕾、小喵、于兄),浩浩蕩蕩的來到準備室,人手一支刷子,兩人合用一罐海砂,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學長訂的規則,大家只能乖乖遵守,先垂直刷幾下,然後螺旋刷幾圈,刷完以後刷管口螺紋,刷好之後衝水衝幾次,一個步驟接著一個步驟,沒人敢馬乎!

就是因為經過這種魔鬼訓練,也許也可以說是中嵐兄的毒太深,面對相似度極高的洗奶瓶工作,我竟然不由自主地套用起當年學長規定的模式。先將奶瓶分別裝滿清潔液,稍待一會後,先從奶瓶下段開始刷五圈,然後換上段刷五圈 (因為刷子不夠長),接著刷瓶口螺紋,再來沖水沖五次 (裝滿水再倒掉),裡面沖完了沖外面,最後還要用過濾水 rinse 一次,然後才放進蒸鍋裡消毒。其實有一陣子因為手脫皮,洗奶瓶的工作落到丹爸身上,本來是相安無事,不料後來意外發現丹爸對這個嚴肅的工作,竟然抱著非常隨性的態度,興之所來時,還會用洗碗精代替奶瓶清潔劑,這下子可把本少奶奶嚇壞了! 從此,洗奶瓶的工作又回到我身上.....

 晾衣服
我們家的晾衣間位於狹小的後陽台,雖然有兩根曬衣桿,但是長度都很短,所以晾衣空間非常有限,差不多也就是洗衣機一個 load 的份量,正好可以把所有的晾衣空間佔滿。對於晾衣服我有幾項堅持,雖然賣衣服的小姐通常都會叮嚀,衣服一定要反面洗反面曬。對於反面洗,反正在洗衣機裡攪和著,眼不見為淨,所以我可以接受。但是衣服一整排晾出來以後,我就無法接受還有衣服沒翻好這種 "違反整齊原則" 的情形存在。所以我晾衣服的時候,一定會把衣服翻好拉整齊以後,才把衣架掛到桿子上去。另外一像堅持是衣服和衣服之間必須維持等距離,因為空間不夠又曬不到太陽,所以如果衣服靠得太近,就比較不容易晾乾,衣服沒晾乾有股臭味,穿在身上會導致心情惡劣。所以每次晾衣服的時候,我會很注意衣服間的距離,通通晾完以後,還會視當次的衣服數量,再重新調整一下,務必盡可能拉大彼此間的距離。關於這點,丹爸顯然無法達到我的標準.... 不是有衣服的袖子沒拉出來,就是所有的衣服都擠在一邊,然後另一邊空得不得了。所以晾衣服的工作,一向由我負責。

丹爸老是說我規矩很多,這像遺傳自丹外公的特質,讓我們家多數時間都維持著整齊清潔的面貌,與其說我有潔癖,不如說我有整齊僻吧!

 丹爸雖然比較隨性,但是也有千萬踩不得的地雷。

 電子產品
使用電子產品前,必須把手洗乾淨,而且千萬不能在電腦旁邊吃東西,或是打噴嚏。不管從什麼角度看來,我都是個非常愛乾淨的人。可是我竟然也有東西被丹爸嫌髒,就是我的電腦。每到他忍無可忍的時候,就會主動幫我清電腦。他的清潔工具非常齊全,又是刷子,又是吹氣的氣球,又是擦拭紙巾,裡裡外外,螢幕鍵盤滑鼠,經過他處理後,真是白閃閃亮晶晶呀~ 其他產品像是 GPA、PDA、數位像機、未故障前的數位攝影機、手機,每樣也都被他小心翼翼的呵護著.....

 小丹有個行為非常有意思,但這應該不算是偏執狂。姑且就拿來湊個版面吧.....

 最後一顆糖果
小朋友多半都愛吃糖,小丹也不例外。為了能滿足他對糖果的渴望,卻又不至於傷害到牙齒,我們每次給他糖吃的時候,都會先約定好這次要吃擠顆 (通常也是 5 顆,5 真是我們家的 magic number~)。這小子蠻守信的,領完 5 顆糖後,通常不會多要。只不過最後一顆糖,一定會拿在手上,很久很久都捨不得吃.... Jelly beans 會掉色,巧克力牛奶糖都會溶化,適合小丹的糖果只剩下 M&M's.....

這個週末雖然不忙,但是缺乏出門的意願,所以小丹又跟爸爸下樓去溜滑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ven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